巩固创建丨魏塘街道:社区“微公约”撬动“大文明”
时间:2023-02-02    

不久前的一天,魏塘街道解放社区解放一村的居民汪志和一大早就起了床,带上已经皱皱巴巴的笔记本,拿上笔,穿上蓝马甲,整整衣服出门了。这天,轮到汪志和与其他两名队员一起进行执约活动。


之前提到的飞线充电问题治理得如何了?小区地面坑洼的现象还存在吗?还有没有居民在公共绿地上种菜?汪志和一行在小区内兜兜转转,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发现有不文明的现象和行为,汪志和马上上前进行督查和劝导。

一路上,汪志和不时停下来和遇见的居民聊上几句。

 

 


“那就好啊,有什么问题你联系我,或者跟我们执约队联系啊。”

 

 


“斜家桥,和风苑,解放邨里风气佳。”“同住一单元,珍惜邻里缘,问候带笑容,邻里一家亲。”三字语、七字文、顺口溜……微公约一经推出,便因其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特点获得魏塘居民们的一致好评,上到老人,下到孩童,都能说上几句。

 


为什么取名“香樟树”?汪志和介绍了执约队名字的由来。在解放社区居委会旁,有一棵高大的香樟树,生得枝繁叶茂。树荫下,还错落有致地放置了几张石桌和石凳,“这里是居民夏日乘凉、聊家常的好去处,在这里能听到居民真实的心声。现在我们执约队也在这里聚集,欢迎居民们一起参与,有问题当场就可以提出来。”汪志和说。


执约队让微公约的推行从纸面上的文字真正走进居民生活,并逐渐转化为居民们的行动自觉。目前,执约队一共有40名骨干队员,都是居住、生活、工作在社区的人,队员就是居民,让执约更加有效。


谁家有事情了,找执约队说一说;谁家有困难了,找执约队协调解决。每周,执约队会开展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人的公约执约活动。每次执约前,执约队队长会提前摸排情况,听取居民意见,找出违反微公约的行为,并从所在小区抽调队员,到现场对相关问题进行寻访,以说理、劝导等方式纠正“违约”行为,弘扬文明新风。

 


执约队的成立,让居民遇到问题或困难时愿意说、有地方提。渐渐地,社区里的大事小事,居民也都愿意站出来表达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以前看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觉得和自己没关系,忍一忍就过去了。现在大家都很自觉,我明显地感觉到大家比以前更文明了。”一名解放社区的居民说。


黄绿色的圆叶子随风飘舞,香樟树伸开枝干,撑起一片绿荫。你看,汪志和等人又聚集在香樟树下了,热烈的讨论声,配合香樟叶发出的“沙沙”声,奏出一曲和谐的乐章。汪志和说:“我们执约队现在就是居民的‘知心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这给我的工作带来了信心,大家一起努力,社区的面貌当然能焕然一新了!”

如何发挥微公约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履约是关键。2022年7月,魏塘街道解放社区成立“香樟树”公约执约队,汪志和就是其中的一名骨干队员。
遇到居民提出问题的,汪志和马上掏出随身携带的纸笔记录下来。“整个小区现在秩序井然,道路铺砌一新,环境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居民文明程度也越来越高了。你说,能不高兴吗?”说起如今的小区,汪志和自豪不已。

汪志和感受到的变化,源自魏塘街道制定的社区微公约。2022年,魏塘街道在各个社区探索制定社区微公约,充分调动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升”的积极性,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制定微公约时,我们多次听取群众对微公约的意见建议,还招募了20余名志愿者,在善城驿站和各小区现场广泛征集民意。”解放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小编,借助上门入户、居民代表会、意见征求会等方式,社区共收集到60余条意见建议,最终形成了3篇微公约。
“没有了!楼道口就贴着我们的微公约,自己制定的自己遵守,楼道现在很干净了!”
“李阿姨,最近这个楼道垃圾问题还有吗?”
责任编辑: 陈 吉云
微信图片_20210222091501.png
微信图片_20210207165214.png
read_image.png
read_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