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这位抗癌5年的嘉善人,成了8年“金牌志愿者”!
时间:2022-02-28    

我们无法改变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但是,生命的宽度如何拓展呢?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志愿者金燕的故事,来听听她的回答。

生命不息 行善不止

周末的儿科诊室,分外拥挤。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那一抹亮眼的红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的“金牌志愿者”——金燕。

金燕,人如其名,像燕子般麻利地穿梭在长廊里。引导、咨询、护送、取药、陪同检查......一刻不停歇。她告诉记者,在儿科基本上一直得保持忙碌的状态,有时连喝口水的时间都很难挤出来。话罢,就转身继续投入志愿服务。

2013年,金燕通过志愿者培训,穿上“红马甲”,加入“爱在善医”的志愿者大家庭。八年来,她的身影活跃在医院、博物馆、疫情防控点、筑爱助残、抗台防御、慈善义卖等地,她始终秉持着一颗真心,用热情服务诠释着奉献的意义。2021年以来,金燕的志愿服务时长已经超过了650小时。

金燕的本职工作是会计。20166月,42岁的她被查出肺癌。在金燕最难熬的那段日子里,是她的家人、同学和志愿者们鼓舞了她,让她慢慢变坚强。那时的金燕,正处在人生的灰暗时刻,但是她等到了那束照亮她人生的微光。金燕没有被病魔打倒,选择继续在志愿者岗位上,面带微笑、耐心倾听,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志愿八年,抗癌五年。我们从她身上没有看到丝毫的消极和悲观,看到的是满满的知足和感恩。金燕认为,既然活着就要做有意义的事情。健康可以通过治疗和康复重新获得,幸福和美好一样也会回来。

在放射科,金燕需要穿上重达30斤的铅衣,配合医生帮助患者完成拍片过程;在人满为患的儿科,无论是在生长发育门诊还是普通门诊,她提前到岗,推迟离岗,中午12点多还在岗位上帮助维持着秩序。甚至在父亲住院观察期间,她陪伴到半夜,也要抽空到急诊室大门口查双码,让值班的护士妹妹、保安师傅休息一下。这么多年没有停止过志愿服务,也没有要停止的这个想法。

常常有人会问金燕,为什么会选择做志愿者?金燕:“我认为这可能跟我们祖辈的言传身教有关,也受到了嘉善‘善文化’的影响。”

一封特别的感谢信

20211123日,患者许先生来到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爱在善医”志愿者办公室,送上一封感谢信,他激动地说:“我要感谢志愿者金燕,她昨天照顾我好几个小时,真是比我女儿还要好。”

原来,前一日许先生因排尿困难来医院就诊,全身浮肿和疼痛使他行动不便,连拎包都很吃力。在拍CT时,他遇到了“爱在善医”志愿者金燕。金燕替许先生拿好随身物品,陪他完成就诊流程。中午,金燕还帮许先生买好了盒饭和饼干,许先生要拿钱给她,她都微笑着拒绝了。在金燕和许先生的交谈中得知,老人家一直都是孤身一人四处求医,身边没人照料。看到感谢信之后,金燕十分感动,也将这位患者记挂在心。

于是,在记者的连线下,金燕和许先生通了一次电话,那时的许先生已经住院,对生活的残忍满是抱怨。当金燕在电话里说出,“没关系,我也是癌症患者,你看,我不也挺过来了嘛,乐观一点”时,她已经能够成为照亮他人的那束光。

信念闪耀 逆流向上

患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段无比黑暗的时刻。对于金燕来说,她是幸运的,在绝望的深渊,有一群人拉着她的手,带领她步入了阳光照射的地方。但是世界上永远没有“等”来的幸运,照亮他人之前,你需得照亮自己。

多年志愿者和抗癌的经历让金燕成为了照亮自己的那束光。这些年,她咬紧牙关,与命运较着狠劲,不服、不认命。哪怕只是一盏微光,看似脆弱,实则最难熄灭——因为那是她灵魂深处所闪耀的信念和执着。

责任编辑: 陈 吉云
微信图片_20210222091501.png
微信图片_20210207165214.png
read_image.png
read_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