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 | 周党英家庭:为爱奉献谱写新时代的“小城故事”
时间:2024-03-28    

说起周党英家庭,社区里许多人都夸周党英乐观豁达,乐于助人,逢人就会竖起大拇指对她夸赞一番。周党英家庭是社区里的一户特殊家庭,她本人也是一名热心的志愿者。她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照顾行动不便的丈夫,用爱撑起了一个完整的家。她热心公益,业余时间投入各类帮扶活动,关心关爱孤寡老人。她们家荣誉纷至沓来,省级文明家庭、省级“最美家庭”、嘉兴市“五好家庭”...... 

20多年前,周党英的丈夫杨瑞林因脑中风残疾。杨瑞林曾当过八年空军,1989年从部队退役后曾在西塘汤家村(现礼庙村)担任村长一职,他在基层岗位上克己奉公、一心为民,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初心使命。然而,他却因脑中风落下了半身残疾。从此,一个英姿飒爽的军人,变成了连日常生活都不能自理的残疾人,心中所受的打击可想而知。在周党英的安慰鼓励和自身的坚强意志下,杨瑞林用最快的速度让自己接受现实,乐观面对生活。 

从那时起,生活的重担就一下子都压在了周党英的身上,但她始终将结婚誓词铭记于心,无论丈夫健康还是疾病,都与他风雨同舟,患难与共。除了要照顾丈夫之外,周党英还要承担所有日常家庭事务、照顾老迈的父母与年幼的女儿,她用自己柔弱的身躯、坚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念,扛起了一个完整而温暖的家,同时也将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的家庭观念传递给了女儿。女儿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主动申请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并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吃苦耐劳、热心服务,充分发挥自己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获得“年度先进个人”等荣誉。 

作为社区的居民小组长、志愿者、妇联执委以及嘉善县文明巡访团成员,周党英连续10多年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之中,时长达1000小时。从协助社区治安巡逻、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到参与党员志愿者活动,积极服务居民,再到关心孤老与困难家庭,奉献爱心,周党英在社区服务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周党还会定期看望辖区内的5位孤寡老人,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常常花整整一天的时间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卫生。 

魏阿姨从小因病瘫痪,瘫痪69年,可岁月无情,随着其母亲离世,就连自己的姐姐也成了八旬老人,行动不便,无人能照顾这位孤苦无依的老人。周党英总会弯着腰、走到瘫痪在床69年的魏阿姨身边,每次来,志愿者们都会提一些好吃的给魏阿姨分享,陪伴魏阿姨,和她聊天,为她按摩因躺久而麻木的身体,帮忙分担一些家务活,让她感受到人间的温暖,重获生存的希望和勇气。泗洲社区周党英主动申请关爱服务,每月定期上门至少2次,目前已持续开展志愿服务一年以上,发挥“大爱泗洲”的志愿精神,慢慢地成为了这位瘫痪在床69年的魏阿姨口中的“小妹妹”。 

“诚实守信、好好做人、踏实做事”是周党英常放在嘴边的话,也是他们一家三口的家风家训,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千斤重的誓言,谱写了一曲为爱奉献的新时代文明家庭赞歌。 

微信图片_20210222091501.png
微信图片_20210207165214.png
read_image.png
read_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