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大家长”!嘉善惠民“最美助残人”为他们撑起一片天
时间:2023-09-15    

  

  

  参加培训、制作统计表、提前与村里残疾人家庭沟通……这两天,嘉善县惠民街道曙光村残疾人专职委员吴彩红比平时更忙了。“村里残疾人的动态信息,又要开始每年一次的更新上报了。” 虽说街道要求每年进行一次动态更新,但在吴彩红心里,却装着一份实时更新的“报表”。

  

  哪些家庭经济困难?哪家子女不在身边需要重点关注?哪家能申领补助了?为了当好村里残疾人的“大家长”,50岁的吴彩红将村里97位残疾人家庭的信息全记在了心里。能把信息摸得这么清,源于吴彩红的一个好习惯。自从2019年成了村残疾人专职委员,她便时不时就要摸一次“家底”,养成了定期打电话走访、每月排定时间逐一上门的习惯。走访中,吴彩红发现曙光村情况稍显特殊,村里的残疾人群里70%都是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这些残疾老人,有些独居,有些则经济困难。

  

  

  

  怎样才能更好地帮助这些情况特殊的老人呢?吴彩红动足了脑筋。“我腿脚不便,日常就只能呆在家里,多亏小吴给我送了个轮椅来!” 78岁的陈爷爷年轻时因病导致了肢体残疾,也是村里的低保户。吴彩红每每上门探望,觉得老人一直闷在家里不好,便查询了相关政策,帮着老人向街道申请了一个免费的爱心轮椅。申请没过多久,轮椅送来了,吴彩红又马不停蹄地给老人上货上门。“老陈,这轮椅啊不要钱,就是送给你的,以后出门遛弯散心就坐这个。”望着崭新的轮椅,陈爷爷笑开了花。

  

  吴彩红这个“大家长”要操心的事还有不少。村里残疾人爱心公交卡系统升级,需要重新办理,她逐一打电话统计,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统一办好,再挨家挨户把新卡送到他们的手中;时刻关心村里患病致残老人们的心里状态,抽空定期上门陪伴,与老人们唠唠嗑;如有残疾人因行动不便摔伤需要就医,她立刻打电话联系签约村医,一起上门提供诊疗服务;她还曾自费为生活无法自理的残疾老人们购买尿不湿。村里经济条件一般的残疾人家庭不在少数,为了提高这些家庭的基础生活水平,吴彩红又找到了曙光村党委书记陆川根商量,积极与周边爱心企业对接,开展爱心捐款。如今这份爱心募捐已连续开展三年,累计捐款金额超10万元。

  

  

  

  针对村里的年轻残疾人群体,吴彩红则积极帮助他们融入社会生活。33岁的小陆是曙光村人,打小因病落下了精神残疾,但依靠药物干预,已逐渐恢复了正常生活。两年前的一天,小陆的母亲找到吴彩红,希望她能帮孩子物色一份工作。吴彩红多方奔走,找了数家福利企业,最终找到了一家各方面条件都符合的。她和企业的评估员一起去小陆家走访,最终成功帮他找到了一份零件组装的工作。如今,小陆已工作了一年多,每月能拿到2000元工资,生活也有了保障。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为别人撑好伞。”吴彩红坦言,她之所以能这么理解残疾人,与她自身的经历分不开。吴彩红的母亲罹患精神疾病,父亲身有残疾,公公是聋哑人,婆婆一只眼睛不能视物。因家庭的特殊,吴彩红也深知残疾人家庭的困难。“平时妈妈大多靠爸爸照看,定期还得送去医院。”吴彩红说,父亲的残疾也是年幼时因病所致,虽然行动不便,但生活尚能自理。如今,吴彩红的公婆都在老公江苏的老家养老,由老公的姐姐照料,二老的生活费用,则由她和老公承担。为了挑起家里的担子,吴彩红的老公常年在上海开出租车,吴彩红则全心照顾家庭。

  

  

  

  饶是生活艰辛,吴彩红还是想为村里的残疾人群体再尽一份心力。“这份残疾人专职委员的工作,我爸爸是全力支持的。” 吴彩红说,在她心里播下善意种子的人,正是父亲。自打记事起,吴彩红眼中的父亲就是一个邻里夸赞的老好人。一早出门买菜会帮邻居捎带几份,隔壁阿婆家的灯不亮了、家具坏了,一定会来找父亲帮忙修,父亲也总是笑眯眯地帮着修好。一次,父亲过桥碰到一个孩子游泳溺水,二话没说就跳河救人,把吴彩红吓了一跳,好在父亲水性好,成功把人救了上来。

  

  心怀善念,所遇皆善。“妈妈有时回家会找不到回家的路,邻居看到了都会来喊人或有好心人报警,现在还是好人多。” 吴彩红说,善意会传递传播。吴彩红把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揉刻进自己最好的年华里,她是曙光村出了名的好女儿、好媳妇儿、好妈妈,好家风涵养好家庭,吴彩红也成了两个女儿心中的孝德典范。如今让她欣慰的是,她的两个女儿都继承了这份善念,大女儿成了一名护士,小女儿也选择了护士专业,正在卫校进修。两个女儿都告诉母亲,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微信图片_20210222091501.png
微信图片_20210207165214.png
read_image.png
read_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