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有信 至诚至善丨八十二载守艺承初心 诚信经营打造地标美食金字招牌
时间:2023-08-24    

  戴淼龙,今年69岁,现为嘉善县姚庄镇戴复昌南货店负责人。戴淼龙1993年正式从父亲戴国炯手中接过衣钵,成为“戴复昌麻饼”第二代传承人。

  

  

  

  80多年来,戴国炯和戴淼龙父子二人恪守诚信经营的准则,严格遵守传统麻饼的制作技艺,不掺假、不减料,他们制作的麻饼皮薄馅多、馨香味素,深受当地群众喜爱。现如今,戴淼龙积极参与非遗推广活动,参加各类非遗、美食展会、推广姚庄麻饼,被评为“最美非遗传承人”。

  

  子承父业 坚持诚信经营足工足料 

  

  “戴复昌麻饼”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40年代,戴国炯向当时制作糕饼的老师傅学习麻饼制作技艺,通过不断改进,研制出白糖猪油饼。这种麻饼油而不腻,松酥滋润,香甜可口。

 

  当时虽然条件差,但是戴国炯坚守诚信经营,始终足料足工,赢得了好口碑。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戴淼龙跟着父亲学起了麻饼的制作。父子俩一起努力,不久后在姚庄镇兴文路买了个店面,由戴淼龙夫妻俩经营,店名为“戴复昌南货店”。

  

  之后10年,戴淼龙一边向父亲请教,一边自己摸索,不断改进麻饼的制作技艺。

  

  真材实料 确保传统麻饼安全健康 

  

  戴淼龙每天早上8时左右开始做麻饼,烤箱一次最多可以烤8个。戴淼龙说,每天现做,一来能保证麻饼新鲜,二来街坊和路过的人经常闻到麻饼的香,也能吸引顾客前来购买,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卖100多个麻饼。

  

  

 

  

  

  麻饼的制作过程首先是原料的准备,主料是面粉、白糖、猪油、芝麻等,然后把糖与水化成糖浆,面粉、糖和水和制,揉成粉团,扯成小块,接着将猪油洗净剥去经络,剁碎,再将小块粉团制好皮加入馅,即可包制,皮与馅的比例为3:7,最后将饼坯按成扁圆形,撒上芝麻进烤箱烤制8分钟左右,即可出炉。

  

  麻饼制作完成后,还需要在蒸笼里晾两三个小时才能出售。有些店在做糕点时,用来盛装糕点的都是些塑料制品或者不锈钢制品,但是戴淼龙坚持用竹制的。

  

  不忘初心 打造非遗美食金字招牌 

  

  麻饼是中国传统名点,风味可口,在农村婚嫁中,麻饼视作为喜饼,寓意吉祥。由于戴淼龙和他父亲做的麻饼好吃,好多人都来买,有些店也打着他们的旗号在卖,质量良莠不齐,为了不影响“戴复昌麻饼”的声誉,戴淼龙就想出了个办法,先用毛笔蘸水在麻饼表面写上“姚庄特产”4个字,接着立即撒上黑芝麻,再在其余地方撒上白芝麻。这等于是给每个麻饼签了名盖了章,戴家麻饼只此一家,82年口味不走样。

  

  如今,“戴复昌南货店”生意依然红火,姚庄附近的枫泾、里泽等地还有老人慕名来买戴家麻饼,县城的人去姚庄也会顺带买几个回家。这些年,“戴复昌麻饼”获得了长三角水乡古镇特色糕点品鉴大赛银奖等众多荣誉,成为了姚庄地标美食,戴淼龙也被评为“最美非遗传承人”。

 

微信图片_20210222091501.png
微信图片_20210207165214.png
read_image.png
read_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