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县第十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启动!
时间:2023-08-01    

感动来自平凡 

榜样就在身边 

嘉善县第十届道德模范 

评选表彰活动开始啦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充分展示“五湖四海一嘉人、满城荡漾善文化”的社会氛围,嘉善县第十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正式启动! 

 

 

评选对象 

 

按照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要求,本次评选表彰的对象为近年来全县范围内涌现出来的,具有正面社会影响力的典型人物和榜样模范,包括“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和“孝老爱亲模范”五个类别。 

 

评选标准 

 

(一)基本标准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方针政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进嘉善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引领社会文明风尚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杰出代表;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中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的社会好公民、单位好员工、家庭好成员;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平凡业绩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部队官兵、青年学生、志愿者等具有示范作用的典型代表;长期在嘉善居住创业,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提升方面发挥重大作用的新居民代表;有影响力的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知名人士等。 

 

(二)分类标准 

 

助人为乐模范:长期坚持帮助无血缘亲缘关系的老幼病弱、鳏寡孤独以及其他困难群众;对遭遇不幸或遭受灾害者奉献爱心,努力帮助排忧解难;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和捐款捐物、助学助残等社会公益活动。 

见义勇为模范:秉持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正气,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较大社会影响,并获相关条线“见义勇为”认定。 

诚实守信模范:具有强烈的诚信意识,从事生产活动坚持质量至上,从事经营活动坚持信守契约,从事服务工作坚持优质规范,在合作者或服务对象中享有高度信誉;在人际交往中真诚待人、实心做事,即使遇到困难,仍坚持信守承诺。 

敬业奉献模范:具有崇高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业务过硬、勇于创新,有重要发明创造或重大贡献;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尽职尽责、默默奉献、不求回报,恪守职业规范,办事公道、服务优质,赢得群众好评。 

孝老爱亲模范:模范践行家庭美德,孝敬父母,夫妻和睦,关爱子女,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在家人亲属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情况下,做到不离不弃、患难与共、相濡以沫;积极捐助敬老事业,社会影响广泛;义务赡养帮助社会老人,热心救助困难老人,事迹突出;在服务老年人工作岗位上工作勤恳、无私奉献,得到社会广泛赞誉。 

每位候选人只参加一个类别的评选;往届县级以上道德模范如无新事迹发生,不参加评选;对中国好人、浙江好人、嘉兴好人等先进典型,可优先推荐;推荐候选人中,除已牺牲(或去世)的之外,一般不推荐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各类团队(团体)不参加评选;副处或相当于副处以上职务的人员不参加评选。 

 

推荐方式 

 

宣传发动阶段:8月份,主办单位下发评选通知,在嘉兴日报嘉善版、嘉善新闻网、in嘉善手机客户端、嘉善文明网、文明嘉善等刊播嘉善县第十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的程序和办法,积极发动广大群众、单位参与推荐。同时充分利用抖音、视频号等平台,以短视频的形式做好推荐事迹的典型宣传和精神传播。 

 

民主推荐阶段:即日起至8月15日,广大群众可直接向县活动组委会推荐(请下载推荐表1,具体要求详见附件2),将有关材料报送至县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邮寄地址嘉善县人民大道1333号县精神文明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314100
电子邮箱:jsxwmb@126.com 

 

审核公示阶段:由县评选委员会审核事迹材料,提出初选名单后报请县活动组委会审核。经活动组委会综合评审并向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后,嘉善县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将在嘉兴日报嘉善版、in嘉善手机客户端、嘉善新闻网、嘉善文明网及文明嘉善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事迹刊登,面向全社会进行公示,接受全县干部群众的监督。根据公示结果并经组委会综合评定后,最终确定嘉善县第十届道德模范名单。 

 

表彰宣传阶段:结合“公民道德宣传日”,对评选出的嘉善县第十届道德模范进行表彰。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宣传橱窗等多种渠道,综合运用宣讲报告、广播电视节目、公益广告、专题展览、文化文艺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身边的道德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营造“学习模范、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附件一 

 

附件二 

微信图片_20210222091501.png
微信图片_20210207165214.png
read_image.png
read_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