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有新招?嘉善志愿者开启文明分类“新时尚”!
时间:2023-07-07    

为倡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在生活中践行保护生态环境、低碳生活的理念,近年来,嘉善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志愿者们活跃在社区的街头巷尾,引导辖区居民自觉遵守垃圾分类,共同建设和谐宜居的生态环境。


“你好,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这是魏塘街道分类办联合香山社区志愿者在商盛秋居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的场景。现场,志愿者向居民群众发放垃圾分类、垃圾可持续回收利用等内容的宣传单,同时开展《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相关内容普及宣传活动,以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将垃圾分类的“最后一公里”变成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最美零距离”,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



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的志愿队伍在嘉善还有许多。罗星街道晋阳社区有一支群众自发组织的志愿队——“晋阳大叔大妈”志愿服务队,他们是由辖区内20多名退休的叔叔阿姨组建而成的。队伍成立后,他们从培养理念、习惯和行为入手,协同社区科学高效开展垃圾分类相关宣传活动,切实提高了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率,也引导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工作中。同时队员们深入辖区内各个小区、商铺和公共机构等场景点位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共计150余次,服务居民6000余人,服务商铺140余户。接下来,他们将继续用自己的双手助力垃圾分类走实走深。


在开发区(惠民街道)大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也在积极探索创新垃圾分类与“红色”治理相结合的工作模式,采取党建统领,用“红色支点”撬动基层管理服务“大格局”,形成垃圾分类学习宣传的新模式。党员志愿者们集中学习生活垃圾分类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同时积极担任垃圾分类宣讲员、分类投放指导员;定期开展垃圾分类课外实践、“变废为宝”等多种形式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多样化宣传更得人心。与此同时,立足教育“源头”进行宣传科普,组织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辐射家庭和社会,建立垃圾分类“苗苗志愿服务队”,动员家庭积极参与,有力示范和带动周边群众,努力建设垃圾分类的文明新风,形成“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良好局面。


姚庄镇坚持用群众工作理念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根据妇女群众特有的优势,组建“姚妈”垃圾分类巾帼志愿者队伍。成立初期面向全镇各村(社区)妇女干部、妇女小组长、妇女网格员、巾帼志愿者、分类劝导员和各小区内的奶奶和妈妈们招募志愿者,目前队伍已从164人扩建到了1000多人,已辐射全镇各村(社区)以及居民小区。近年来,她们进村、进小区、进学校、进网络,经常性组织开展培训宣讲、宣传劝导、源头减量、监督评比等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全镇生活垃圾分类劝导,助力生活垃圾处置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工作。


“姚妈”宣传劝导形式多样:自编的接地气短视频,自编自导的《姚妈教你垃圾分类》系列视频……多样的形式,让“姚妈”宣传一经推出就辐射甚众,许多群众,在她们的鼓励下主动做好减量。与此同时,“姚妈”们以各种形式举行“美丽酵素推动垃圾减量”活动,通过集训现场演绎制作的方式,引导家庭主妇将家庭果皮菜叶等易腐垃圾,变废为宝制作成环保酵素,用于家庭洗涤。从源头开展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的有效管理,宣传环保理念。 



近年来,嘉善县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截至目前已打造有“姚妈”“窑小清”“益启爱”“亮星城”等一系列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品牌,塑造并强化垃圾分类品牌推进效应。下一步,嘉善县将充分发挥志愿者在基层治理中的独特引领与号召作用,广泛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培训,以夯实垃圾分类基础知识为切入点,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志愿队伍系统化、规范化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222091501.png
微信图片_20210207165214.png
read_image.png
read_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