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好人、全省模范人民警察——宋柳丰:铁拳执法,柔情为民
时间:2023-02-16    

近日,嘉兴市领导集体看望全市公安机关33名功模代表,他们是来自嘉兴市受到国模国优、省模省优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和个人。其中有一位被称为“铁拳执法,柔情为民的全能战士”,他就是全省模范人民警察、嘉善县公安局案审大队大队长宋柳丰。


2022年第四季度“浙江好人”名单公布,这位全省模范人民警察上榜敬业奉献好人。

 

2008年宋柳丰参加公安工作,始终冲锋在刑侦第一线,跑遍大江南北,抓获嫌疑人900余人,侦破20年命案积案等重特大案件。2015年6月,宋柳丰与同事走访调查一起盗窃案线索时,发现身边经过的一对年轻男女行迹十分可疑。就在宋柳丰和同事加快脚步跟上去时,男子也警觉地发现了他,趁着女伴缠住民警,男子拔腿就跑!宋柳丰紧紧追赶,男子突然掏出随身匕首一番戳刺!经过搏斗,男子被宋柳丰控制住,宋柳丰身上被多处划伤。经查此名男子是一起杀人焚尸案的嫌疑人周某!

 

 

浙江好人、全省模范人民警察 宋柳丰: 


作为一名刑警,面对危险,甚至面对生命危险,这些都是无法避免的。我们也是血肉之躯,家里面也有老婆小孩,也会害怕。但是身上的这身警服,赋予我们的使命就是惩奸除恶,维护社会治安。我们做警察的,就是要有这份担当。

 


宋柳丰14年的刑侦生涯里,跑遍了大江南北,抓获嫌疑人九百余人,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更是与黑恶势力斗智斗勇,侦破了众多重特大案件,先后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荣获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嘉兴市政法系统首届“最美政法人”等荣誉称号。

 


然而在2020年年底,宋柳丰不幸被诊断出身患恶性肿瘤,所幸确诊发现的时候是早期,手术也十分成功,刚出院的宋柳丰就提出了归队申请,考虑到宋柳丰的身体情况,他被安排到了案审大队。为此,宋柳丰不断加强身体恢复性锻炼,提高自身法律素养,在养病休整的时间里,他自学通过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浙江好人、全省模范人民警察 宋柳丰: 

从一线的刑事打击到案审,工作上的不同,岗位的不同,要求也不同,案审工作的要求需要更加仔细和全面,对法律知识的掌握要更加全面。

 

嘉善县公安局案审大队副大队长 孙俊: 


宋大在我们局里面,我们称他为全能型的‘六边形战士’,不管是重大的命案,还是小到对未成年人帮扶这块工作,然后细到一份份起诉意见书等法律文书的制作,这些方面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宋柳丰接触到了不少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看着被审讯室里的灯光照亮的稚嫩脸庞,宋柳丰感到十分惋惜,拯救这些误入歧途的孩子,是宋柳丰给自己立下的工作要求,他通过家访等方式,以父亲般的温暖,感化教育还未成熟的孩子们。调到案审大队的一年多里,宋柳丰已与8名被免于起诉的青少年结成帮扶关系,成为他们的“警察爸爸”,在他的帮助下,一人已重返校园,四人找到稳定工作。

 


 

浙江好人、全省模范人民警察 宋柳丰: 


在我的感觉中,我是把这些孩子当成自己的子女这样来看待,这样你在开展工作的时候,才会真心实意的给他们想出路、想方法,才会有耐心,然后在这个过程当中,也需要给他们起到老师的作用,纠正他们的错误,表扬他们正确的观点,这样犯了错误的未成年人才能更好的发展。

 

从警十五年宋柳丰恪尽职守,用敬业不负使命,用奉献诠释担当。

 

 

浙江好人、全省模范人民警察  宋柳丰: 


接下来我将继续立足案审本职工作,聚焦打击违法犯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添砖加瓦。


 

 

微信图片_20210222091501.png
微信图片_20210207165214.png
read_image.png
read_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