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餐途中救下跳河男子,嘉善外卖小哥获评“嘉兴好人”
时间:2023-02-02    

 

这几天,嘉善外卖小哥周家其成为了“网红”,获得全网点赞。事情还要追溯到大年初五晚上,周家其在送餐途中遇到一男子因感情问题欲轻生,他冲上前将对方紧紧抱住,一直坚持到警方到来。因为订单超时,他接到投诉电话,民警一把抢过手机帮忙解释,“他救了一个人!”


随后,周家其的暖心事迹被全网转发。今天上午,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文明办为他颁发了“嘉兴好人”证书。


 

“活着比什么都好!”


今天上午,小编跟随周家其来到事发的杨庙大桥,大桥距离河面大概有10米多高,河深约5米。


在警方事后调取的监控视频中,还可以感受到当时的千钧一发。晚上8点左右,这名男青年人向桥外,坐在大桥栏杆外部,双脚悬空,随时有坠桥的可能。周家其在送餐路过的途中发现了这一情况,“我看见他在那边哭,说他想下去游泳。”周家其立即安抚他,“我说那么冷的天,你游什么泳!” 男子向他要烟,他递了一根,并告诉他,“你在这里等我,我送好外卖就过来找你。”这其实是他的缓兵之计,为的是离开去报警,“我怕在他面前报警,他会突然跳下去,我就跑远点报警。”

 

“谁都看不起我!”获救后,轻生男子情绪仍比较激动。“谁说的?”“我看不起你会救你吗?”“活着比什么都好!” 周家其极力劝说他。原来该男子今年24岁,因感情问题加上喝酒导致了酒后情绪失控,一时想不开,才想跳河轻生。“哥!”面对这个年龄比他还小的外卖小哥,轻生男子感动地呼唤道。


看到男子平安无事,周家其才赶紧骑上了自己的“小毛驴”,准备处理手头没有送完的外卖单子。恰好此时有客户打电话来催单,“他救了一个人!” 崔佳松赶紧帮他解释,对方也表示理解。


“你换一个方式救了‘弟弟’”

 


 

今年20岁的周家其是一位嘉善新居民,老家在重庆,现住天凝镇杨庙社区,儿时因发烧导致运动神经受损致使身体残疾,这也使他出现手抖,行动不便的情况。打过临时工,也在工厂上过班,直到去年9月他才开始从事外卖骑手工作。

 


 

救人后,周家其甚至没有向家人说起,和他一同居住的父亲直至媒体来采访才知道,但他知道这个小儿子就是一个热心肠,“他就是属于做了好事也不留名的。”周家其的事迹被广泛传播后,许久没联系的亲朋好友们都给他发来信息,“你换一个方式救了‘弟弟’”,知道他往事的一位同学给他发来信息。


嘉兴市文明办副主任宋一江赞扬周家其,“你的心灵像婴儿般纯洁,我们要向你学习!”并鼓励他,“工作好好干,也要注意安全,为了自己的幸福生活奋斗!”


嘉善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江继铭连声赞道,“你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弘扬了社会的正气,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嘉善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钱红芳表扬他,“你是残疾人的优秀代表,也是善文化的典范!”

微信图片_20210222091501.png
微信图片_20210207165214.png
read_image.png
read_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