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塘街道:巧用“有礼积分银行”倡导新时代文明新风
时间:2022-12-08    

“积分换物,既有参与感,又能得实惠,很棒!”近日,嘉善县魏塘街道魏中村村民王海来到村里的兑换点,通过“有礼积分银行”平台兑换了纸巾、洗衣液等日用品。原来,王海时常参加村里的文化活动和文化礼堂志愿服务,攒下了不少积分,就拿着积分换些家庭日用品。

近年来,随着“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工作全面铺开,嘉善县魏塘街道积极探索创新做法,推进“浙江有礼·积善之嘉”县域文明新实践工作,力争在全省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精神文明高地。

搭“平台”,给“舞台”。依托文化礼堂,魏塘街道成功打造“有礼积分银行”,并推出线上+线下积分奖励模式。如今,在魏塘街道魏中村,每户都能领取一张60元面额的便民服务卡,凭卡就能在文化礼堂活动室享受刷卡计次服务。同时,村民个人只要参与文化活动,其参与的时长或次数就能换算成积分,一方面作为其评选文化达人的依据,另一方面还可用来兑换公益文化服务。魏中村村民瞿炽萍参加了一回文化演出,一下子就拿到了120个积分,她来到“有礼积分银行”兑换点,成功换取一桶食用油。 

 

“‘有礼积分银行’运行以来,我们村里的村民都忙起来了!”魏塘街道魏中村文化礼堂负责人王斌说,村民纷纷利用起闲暇时间,有的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有的参与文化走亲活动自导自演编排节目为乡里乡亲送演出……忙碌中,村民的荣誉感、参与感与获得感与日俱增,文明素养也逐渐提高,精神世界更加充盈。

 

善思善举就在身边。“‘有礼积分银行’是基层治理的一种有益探索,它将村民的文明行为转化成积分,以正向激励的方式鼓励村民传播社会正能量,涵养乡村文明气质。”魏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以文化礼堂为抓手,魏塘街道让群众赚积分、兑商品、赢肯定,提高了村民参与各项工作的积极性。

 

眼下,魏塘街道一个个美丽乡村正在悄然蝶变。村庄更干净了,村民卫生意识提高了,乱堆乱放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清爽的乡间小道,绿意盎然的优美庭院,村民参与村庄议事的热情高涨,村风民风不断向好。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魏塘街道各村的村民都自觉担负起各项防疫任务,维护现场秩序、卡点值守、环境消杀……村民还建起了工作群,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睦邻友好、和谐同心,战胜了一次次挑战。

 

下一步,魏塘街道将继续完善“有礼积分银行”机制,将遵纪守法、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家庭美德、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其中,制定评定标准,引导“小家”融入“大家”,努力促进乡村振兴共建共享的良性循环。 

微信图片_20210222091501.png
微信图片_20210207165214.png
read_image.png
read_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