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走心” 再唱“欢歌” 做好文明“监督员”
时间:2022-02-18    

“作为一名文明巡访团成员,我亲身参与了嘉善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感受到了发生在身边的真切变化,深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宝贵,我愿意用自己的十分努力,为建设美丽嘉善添砖加瓦。”这段时间,来自嘉善县罗星街道绿洲社区的嘉善市民文明巡访团成员黄金泉,只要一有空闲,就奔走在文明巡访的路上。

20187月,嘉善市民文明巡访团成立,黄金泉与100多名嘉善市民因文明城市创建聚到一起,以“宣传员、信息员和监督员”的职责,发现嘉善文明之美,规范不文明行为。

一个市民的两个电话:心往一处想,就是最强力量

在巡访团的职责之中,“监督员”最不好当,但必须当。因为作为“监督员”,出去巡访大多是挑别人的“刺”,经常会遭遇各种阻挠和抗拒。

2018年夏的一天,黄金泉和其他成员们接到了一位市民的来电,请求文明巡访团对施家路餐饮一条街的背巷卫生状况做一次巡访。

巡访团成员到达后发现,千米长的街道云集了十几家餐饮店,背巷后橱通道垃圾成堆、污水横流、臭气冲天,令人难以下脚,难得一见的油烟设施也成了摆设。

黄金泉和其他团员想进店家与老板沟通交流,但几乎都是吃“闭门羹”。“不让进门,我们就在店门口说。顶着近38度的高温,脸晒得通红,马甲也湿透了。苦口婆心的劝导,为我们赚了不少‘印象分’。”黄金泉这样说道。

在经历前后4次的卫生状况巡访后,绝大多数店家都从不配合、不让进变成了“进来说”“喝口水”,这里的卫生状况也一次比一次好。有关部门根据他们的巡访照片、问题报告单等“情报”,对症下药,整改力度一次比一次大,效果一次比一好,达到了预期效果,真正让老百姓满意。

后来,那位市民又给黄金泉打来电话,他说,没想到文明巡访团的作用还真不小!黄金泉回复,不是巡访团作用大,而是大家参与、大伙齐心的作用大。

一个小区的四进四出:心里的堵点,需要交流化解

老旧小区改造是民心工程,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获得感”工程。改造期间,黄金泉和巡访团的成员们多次接到市民电话:有觉得老旧小区改造投入大,没有必要的;有觉得施工扰民,破坏绿化,影响生活环境的;有怀疑工程质量,觉得工程监管不到位的。

电话里的这些抱怨,是堵在市民心里的“梗阻”。电话里说不清的道理,没有面对面、心比心的交流直接。对此,文明巡访团细心梳理了问题清单,先后4次进小区,宣传老旧小区改造的好处,发放、回收问卷调查,倾听、记录老百姓的想法,并及时向施工单位、职能部门进行反馈,推动施工细节的不断完善。

随着工程实施,市民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特别是第三、四次的巡访活动,市民对老旧小区改造的认可和赞誉从第一次的63%提升到了95%,这是老旧小区改造的“获得感”带来的好口碑。正如一位小区老人所说:“这里之前真的是脏,现在焕然一新。我很喜欢现在小区的氛围。”

 “小区楼道堆物没了、乱停车情况少了,市民们的态度也从消极到积极、从质疑到认可、从被动到主动,这样的转变,我们都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谈及自己文明巡防团成员的身份,黄金泉直说喜欢。

近三年来,文明巡访团有序开展诸如市政建设、交通陋习、公共文明、餐饮节约公筷公勺、垃圾分类等各种形式与主题的巡访活动100多次,参与人数达2000多人次,发现问题300多个,进社区、下农村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多份,发放、回收文明创建调查问卷2000份,整改问题解决率达到达90%以上,为推进城市管理和促进文明创建发挥了重要作用。

 “未来,我们还会继续常态巡访,继续‘走心’,不断‘挑刺’,再唱‘欢歌’。共同建设美丽嘉善。”采访最后,黄金泉说道。

微信图片_20210222091501.png
微信图片_20210207165214.png
read_image.png
read_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