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嘉“善”人丨寒潮下的温暖 癌症患者热心公益8年
时间:2021-11-30    

引导排队、取报告单、帮助患者缴费,仅仅一分钟,金燕就帮助了5名前来就医的患者,一顿行云流水般熟练的操作让人很难想象眼前的这位志愿者已经与癌症抗争了五年。在县人民医院放射科,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幕。

金燕是嘉善某五金综合商行的会计,20166月,42岁的她被查出肺癌。乐观向上的金燕没有被病魔打倒,选择继续在志愿者岗位上,面带微笑、耐心倾听,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金燕告诉记者,在做志愿服务的时候,虽然很累,但是可以锻炼身体,也学到了很多相关的专业知识。

在做志愿者的这条路上,金燕一直坚持“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态度,默默地做着正能量的传递者。对到医院就医的患者来说,这无疑是莫大的帮助。

市民顾师傅昨天一个人来医院做核磁共振,顾师傅告诉记者,有了志愿者的帮助,解决了一些问题,志愿者的服务让他感到很暖心。

记者在金燕的志愿汇APP上看到,她的服务时间已经超过900个小时。也就是说,从2019年使用志愿汇APP开始,她平均每周都参与6个小时以上的志愿服务。而事实上,从2013年开始,在我县各个医院、博物馆、慈善活动、抗台期间服务安置点等地方,都能发现她的身影。

对于如此多的志愿服务时间,金燕表示,自己本职工作是会计,单位在得知自己生病仍不放弃志愿工作的情况后,同意让自己在完成工作的前提下,自由利用时间去做志愿服务。

金燕告诉记者,在帮助了许多人的同时,自己也通过志愿服务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

金燕表示,要做好志愿服务,首先要熟悉掌握情况,要全面了解各个岗位以及服务的要求。比如,要熟悉医院的布局和当天出诊的专家,要随时了解各类新的变化,才能认真负责地做好自己的岗位工作。金燕告诉记者,自己曾在放射科穿上30斤重的铅衣来配合医生帮助患者完成拍片过程。在儿科,无论是在生长发育门诊还是普通门诊,经常人满为患,金燕时常提前到岗,推迟离岗,中午12时多还在岗位上帮助他人。

志愿八年,抗癌五年。金燕认为,既然活着就要做有意义的事。“我认为,这就是我们嘉善人‘善文化’的源远流长。”金燕表示,虽然生病,但有家人的支持,有朋友的帮助,自己会继续将志愿工作坚持下去。

记者从县文明办了解到,我县志愿者注册率由2013年的7.7%上升至2020年的19.8%,志愿者总数达到了13.08万人,可以说“有时间,做志愿”已经在嘉善蔚然成风。

微信图片_20210222091501.png
微信图片_20210207165214.png
read_image.png
read_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