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际行动弘扬孝道传统美德 嘉善这位乡贤不简单
时间:2021-11-15    

这些都是社会给的称号,我也没有特殊的奉献。卜闰秋是嘉善县陶庄镇汾南村的乡贤,近些年,他们家被评为浙江省最美家庭、嘉善县百户文明家庭、优美庭院示范户、十佳平安和谐家庭、绿色家庭等。在卜闰秋看来,这些荣誉并没有什么,尽自己的能力做点小事,都是本分的事情。

说起卜闰秋,总是绕不过姚溇母亲节2012年,姚溇女婿卜闰秋感念丈母娘对自己妻子的养育之恩,和同村的好友组织十几位母亲一起聚聚,说说体己话,吃个母亲饭。说起为什么会想到办这个活动,卜闰秋坦言,当时生活条件已经很好,年轻人的聚会很多,而年纪大的人就没有什么聚会。于是,他们几位60后、70后也有想法给长辈们过一个节日。一方面是表达一下子女的孝敬之心;另一方面,在弘扬社会新风尚的同时,也歌颂一下母亲无私奉献的精神。

我们的志愿者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一旦要举办活动,他们个个都很积极。在卜闰秋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加入其中,志愿者从最初的3人到如今40多人。前年这支志愿队伍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姚溇志愿社。善美家风,润物无声。姚溇母亲节逐渐成为全村的一个重要节日,从刚开始的十几人到现在的几百人,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参与的人越来越多。

大家都觉得是我们在带动老人们,其实是他们在带动我们。说起姚溇母亲节,作为发起人之一,卜闰秋总是很谦虚,对于社会给予的嘉奖,他也只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

他为人仗义,勤劳能干。我们有什么事情找他帮忙,他都是很热心的。村民陈阿伯说。

前不久,嘉善县组织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村里派了大巴车免费接送,卜闰秋就做起了志愿者。早上四五点,大家还在睡梦中,卜闰秋就起床到指定地点等待老人的到来。当发现有部分村民因腿脚不便,未赶上村里安排的大巴车时,卜闰秋还主动开着自己的车做起了接送者。只是早点起床而已,落下的老人肯定要去接一下的,没什么的!他笑着摆摆手,一句朴实的没什么的,彰显的是他善孝的初心本色,传递的是无私奉献的传统美德。

我就是个有正能量的农民罢了。以孝治家的风气在汾南村姚溇自然村逐渐形成,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卜闰秋的孝治善行中。卜润秋用实际行动弘扬孝道传统美德,本人也因嘉言懿行垂范乡里,被村民誉为乡贤典范

路平、院净、灯明,一处处和谐优美的环境都彰显着村庄的文明。汾南村的善美民风也传为美谈,卜闰秋犹如一颗种子,涵养这新时代文明基因,在汾南的乡村沃土上生根发芽
微信图片_20210222091501.png
微信图片_20210207165214.png
read_image.png
read_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