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嘉“善”人丨一千多个日夜 用陪伴抚愈老父伤痛
时间:2022-10-31    县传媒中心

  

板寸头,胡子剃得干干净净,面色红润有光泽,衣着虽然朴素,却非常整洁得体。虽然已经失明三年,魏塘街道国庆村村民金小牛的生活似乎并未受到影响,这一切都是其儿子金志强悉心照顾的功劳。
 
 

  

  

  

2019年12月,金志强正在安徽宁国一家工厂工作。他原准备多挣些钱,回家过个好年,但是弟弟的一通电话,让他不得不立刻收拾行囊,踏上回乡的归途。
 
“弟弟告诉我,爸爸因为糖尿病引发了并发症,已经住院,而且会失明。我当时脑袋一片空白,不知如何是好。”短暂的失神之后,金志强马上办理了离职手续。由于当天高铁已经没有回家的班次,他只好买了第二天最早的一班车票。“从宁国到嘉善,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不知道坐过多少次了,但那一次好像特别慢,一直开不到头。”
 

  

   

下了车,金志强来不及回家,拿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直奔病房,将已经在病床旁侍奉了一夜的弟弟替换下来,其实他自己也已经一夜未眠。
 

   

由于病情严重,2019年底到2020年初的那段时间,父亲金小牛反复入院了三次,经医生全力救治,虽然生命体征平稳,但他还是失明了。“父亲日常生活离不开人,弟弟的孩子还小,家庭生活压力大,有时候照顾不到。好在我的儿子已经工作了,我有精力照顾父亲。”从那天起,金志强就决定将父亲接到身边,负责老人的日常起居和治疗。
 

  

  

第一次照顾失明病人,金志强一切都要从头学起。每天四针的胰岛素注射,是他必须立即掌握的技能。“第一次注射就歪了,引发了腹水,爸爸的肚子涨得很高,我很愧疚。”好在父亲并未对他有太多责怪,而金志强也反复向医生学习注射的技巧,第二次,他就顺利给父亲打上了胰岛素。
 
 
因为患有糖尿病,父亲的日常饮食也需时刻注意。“不能吃咸的,不能太油腻,还要少吃多餐。”金志强每天都变着花样给他做饭,“我自己爱吃辣,有时候都是菜熟了,先把爸爸的盛出来,再加一些辣椒,炒了自己吃。”琐碎的事情越来越多,但金志强却从不抱怨。
 
在家里全职照顾父亲两年,金志强彻底失去了经济来源。第三年,在父亲的劝说下,他在家附近找了份工作。老板是同村发小,考虑到情况特殊,同意他每天只做半天,还时常给予特殊照顾,这让金志强感激不已。
 
“上班了就不能时刻陪在爸爸身边,怕他饿着、渴着,所以我在上班前,会把水和食物放在他伸手就能够得到的地方,旁边放好尿盆。”金志强每天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父亲安排好一切,但毕竟父亲看不见,难免在喝水时撒出来,或者踢翻尿盆。下班回来,看到一地狼藉,金志强都会默默收拾干净,“爸爸也不想这样,不能责怪他。”
 
 
闲下来时金志强也会和父亲坐在一起,看看电视,聊聊天。在金志强眼中,父亲曾是一个极具威严的家长,虽然自己很敬重他,但是并不像和母亲在一起时那样亲昵。自从全职做起“保姆”后,他和父亲的交流也越来越多,关系也越来越亲近。“现在没事,爸爸就会讲讲我小时候有多调皮,或者弟弟读书时得过哪些奖。”虽然已经过去几十年,对于孩子们成长的点滴,父亲始终记忆犹新,这也让金志强感觉到了父亲以前不曾流露出的父爱。
 
还有两个月就到年底了,金志强希望父亲身体健健康康,无病无灾,生活朝好的方向一步步前进。

  

  责任编辑: 顾 天昊

责任编辑: 陈 吉云
微信图片_20210222091501.png
微信图片_20210207165214.png
read_image.png
read_image.png